最近接二連三有媽咪問我,「幫孩子上課會生氣嗎?」,我的答案是,「當然會!」。但是如果能適時的找出生氣的原因,馬上糾 正問題,那上課的時候就不會有太多的火藥味了。在我十多年的教學經驗裡,還沒有碰過教不會的學生。通常只要我的教法和觀念稍做更正,學習就會有進度,只是 學生吸收的快慢還是會因資質而異。現在教自己的孩子,我也是用同樣的思考邏輯。剛開始上課時,小朋友們會因為新鮮好玩而乖乖配合。一但到了一個學習瓶頸的 時候,親子磨擦就會越來越多。現在就讓我把自己在家遇到的經驗做個整理,和大家分享一下吧。

*寶貝坐不住,怎麼教? 答案:投其所好、建立信任

記 得去年暑假剛開始幫兄弟倆上課的時候,哥哥才兩歲十個月,而弟弟也才一歲半。要兩個好動的小男生靜下來坐個五分鐘,談何容易。但是要我整場陪他們滿房跑, 我也吃不消。所以我通常會先上他們喜歡的課程如律動課或音樂欣賞,等我體力不支的時候,再換些較靜態的課程。雖說是動、靜態的課程穿插著教,但重點是在一 開始我盡量都只教孩子們有興趣的課程,配合度不高的課程就會延後再教。這麼一來我給兄弟倆的第一印象就是,媽咪上的課都很好玩。先在他們的心中建立對我的 教學信任,之後如果碰到他們配合度不高的課程,才能動之以情、說之以理。

*上課不願意配合,怎麼辦? 答案:動之以情、說之以理,不然就停課。

小 朋友們對於沒接觸過的學習,並不一定都很樂意嘗試。假如他們的配合度不是很好,我都會告訴他們「媽咪剛剛陪你們玩的很高興,現在換你們要陪媽咪玩才公平 喔。」以這種交換條件的方式吸引孩子接受挑戰,只要寶貝玩的盡興,多少都會奏效。當理性溝通無功效時,偶爾可以用利誘的方式來吸引小朋友來學習。之所以 說"偶爾"利用這種方式是因為,常常利誘孩子學習可能會模糊學習焦點。有時如果小朋友真的沒那個心情,我就乾脆不上課,等大家情緒好一點再來。

*教不會,怎麼辦? 答案:找出原因,對症下藥。

因為兄弟倆年齡還小,除了玩玩具之外,還不太懂得主動提出要求。所以自學的課程都是我篩選安排的。雖然我有教學經驗,卻不能未卜先知。沒有教過的課程和沒有試用過的教材,一定要等真正上了課才知道合不合適。如果一開始上課小朋友就反應不佳,我會往三個方向觀察。
~ 第一,是否課程內容太難了?像我就曾在不同階段教哥哥數一到十。在一歲半的時候開始看書數,日常生活中也數,但是他就是興趣不濃厚。加上他對數字概念還沒 開竅,日複一日努力的教,大人小孩都很累。沒耐性的我就不再強求,等過一陣子再試試看。這一隔就是一年,兩歲半的成效當然比一歲半來的好很多。但是剛好那 時我們正準備搬家,所以教沒多久又被擱置下來。等到第三次教哥哥的時候,也就是去年剛開始在家自學的時候,不到三天的時間,哥哥1-10是會數又會認了。 這個經驗很明確的告訴我,學齡前的認知學習不用急。如果在孩子的腦部發展還沒成熟到某種成度之前就硬教一堆東西,他吞的痛苦,大人也會塞的很累。
~ 第二,教法是否不夠簡易明瞭?說實在的,我發現把事情複雜化比把事情簡單化要容易許多。比方說我第一次告訴哥哥這是一顆蘋果,它是紅色的,還有這個蘋果的 形狀是圓形。這樣一次三樣看似簡單的資訊,對當時一歲多的哥哥來說,太複雜了。他的第一印象就只記得蘋果這個名詞,其他數量、形狀、和顏色的資訊他都搞不 懂。後來我改變我的說法,我把不同的水果各拿一顆告訴他,「這是一顆蘋果,這是一顆橘子,這是一顆蕃茄」等等,這樣他就學會了「一」這個數量。直接明瞭的 教法不管是針對什麼年齡的學生,都是最佳的教學方式。
~第三,寶貝對學習內容有沒有興趣?孩子的喜怒哀樂常常一看就知道,對上課的內容有沒有興 趣,也很容易從他的反應看出來。如果每次上某一堂課的反應都是愛理不理或是無精打采的話,這堂課我就會自動暫停。等過一陣子,想到不一樣的教法再捲土重 來。有時候孩子的興趣就是要看心情,而有時候引導學習的方式也是關鍵。所以當有課程上起來感覺並不理想的時候,最好的方式就是過一陣子、換個方式再試試 看。

*不專心,怎麼辦? 答案:淨空現場,專心以對。

這 是最容易讓我動怒的原因,但也是最不能怪孩子的一點。原因環境是大人給的,要寶貝不東張西望,那就一定要把這些誘因移開。我們一開始上課就是在兄弟倆的房 間裡,空間大又不怕受傷,很適合唱唱跳跳的活潑課程。但是慢慢的開始要學習一些靜態的課程時,就發現在滿屋子都是玩具的空間上課,我真是在自找苦吃。這時 候我就想到,很多幼稚園都是用角落學習讓小朋友們迅速的轉換學習心境。學習就是要靠環境,有環境的影響才能有效率的吸收。就這樣我盡量把家裡規劃出不同的 學習區域,這樣該靜下心來的時候,兄弟倆只要走入那個區塊就很容易收心了。另外,寶貝們也常會因為是媽咪在上課就容易耍賴頑皮。這是最常見的上課互動,但 也是最正常的現象。我的應對方式是,只要不影響到上課,適度的輕鬆氣氛也是好的。只是我家弟弟很容易high過頭,常常笑到讓課程中斷。我就乾脆把兄弟倆 分開教,然後再固定上團體課。除此之外,我也很嚴肅的告訴小朋友們,「現在你們都長大開始上課了,就要知道如何專心上課。不是不可以玩,只是上課的時候不 能亂玩不聽話。不上課的時候,你們要怎麼玩都可以。只要一上課就要聽媽媽的話,專心上課。」。其實當孩子們自己有意願要學習的時候,先把原則說清楚,然後 保留一點彈性的空間,通常他們都會配合的不錯。等他們習慣這種上課下課的作息之後,上課時間一到就很自然的會想學東西,等一上完課就會迫不及待的跑去玩, 就和在學校的心境完全一樣。

*如果媽咪老師自己沒耐心,怎麼辦? 答案: 自我反省,坦然面對。

其 實老師在學校教學生都很容易失去耐性了,更何況是媽咪在家教自己的寶呢?我是覺得只要不是一上課就罵,偶爾對孩子發脾氣也是機會教育。我並不是在為自己生 氣找藉口,只是小朋友在學校也是會碰到老師或同學生氣。所以如果可以,我會盡量模擬外面的世界讓孩子們體驗,讓他們知道要如何應變。不過話又說回來,如果 我知道今天上課不順是我個人的問題的話,我會先把自己調適好再來面對小朋友們(一定要先跟小朋友道歉!)。以下三種情況最容易讓我情緒不穩:
~第一,睡眠不足。我是個重睡眠的人,偶爾小朋友半夜有狀況時,我就會睡眠不足,容易火氣大。所以只要我沒睡好,當天兄弟倆又不是很配合的話,我有時就乾脆整天都不上課,好好的讓自己放空休息一下,隔天再戰。
~ 第二,媽咪自己不專心。其實我要寶貝們專心學習,我自己也要專心的教才會有好的效果。只是當媽之後發現,生活中有太多的事要注意要準備,真的要靜下來專心 看書都有點困難。所以如果今天我要幫孩子們上課,我就會把自己要做的事情排開,盡量讓自己專心教課。倘若有時有客人要來訪卻還有很多事情要準備的時候,我 就不會把兩個寶貝的課排的太密集。先讓自己把該做的事情做完,再來教小朋友們不遲。盡量保持快樂上課的記錄比較重要。
~第三,有競爭心態的媽咪, 容易心急。媽咪們聚在一起就是愛聊媽媽經,而這些媽媽經的內容也都多少會拿孩子們做比較。當媽咪們在比較身高體重的時候,我常常一笑置之。因為當時我家兩 隻的身高體重在台灣都算是中上,而哥哥更是樣樣都在99%範圍左右。但是確定今年不上幼稚園以後,我就開始積極搜尋,和哥哥同年齡的小朋友大概都學到什麼 程度。剛開始比較的時候,還真的會怕哥哥以後上學會跟不上同學們的腳步,所以對他的要求有點嚴格。之前我就常說孩子總是把喜怒寫在臉上,當我看到哥哥眼中 的無奈時,我就馬上自我反省。我提醒自己,我要給兄弟倆的是一個快樂又充實的學習環境,我不要培育不快樂的資優生。自此之後,我的教育和教學目標就不再動 搖了。兩個寶貝的競爭對象不是同齡的小朋友更不是彼此,是他們自己。我只要他們今天懂得比昨天多,這樣就是不斷的在進步了。其實和外人比較是個永無止境的 比賽,因為天外有天、人外有人。我會拿傑出的對象讓兄弟倆當榜樣,在他們學習興趣減弱的時候予以鼓勵。給孩子們一個大方向去努力和想像,會比要求的太細太 多來的輕鬆又沒壓力。最重要的是媽咪自己要有定力,對寶貝要有信心,才不會被不適合自己的社會標準弄的團團轉。

我個人認為,易 子而教不是問題的解決之道。因為今天即使兄弟倆天天上幼稚園,我在家還是會教他們東西。就算完全不教認知,我也還是得親自把關他們的品德教育。既然無論如 何都要教,那就得想辦法讓親子磨擦降到最低。只要我盡力的做到以上的每一點,兄弟倆就不會因為被我責罵而排斥學習。因為只要他們盡力而為,我永遠是他們最 熱情的啦啦隊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SN09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